掌聲自己給

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邱文仁

以前,只要我努力過,我就會期待掌聲。而且,我需要的是「別人」的掌聲。
需要掌聲是一種從小養成的習慣。我的母親任教於我就讀的小學裡。我 和其他 老師的孩子遭遇雷同,我們的成績表現,其實是大人之間「較勁」的標準。我們班的前三名都是同校老師的小孩。老師的小孩之間不僅是比成績,還要比各種才藝!我參加過畫畫比賽,書法比賽,歌唱比賽,國語文競賽,演講比賽…,非常擅長於得獎,所以自小學時代就很好勝。好勝心強、不服輸…。這種個性一直到出社會了還是一樣。

不過,近幾年來,我發現這種個性變成一種負擔。當「成年人的世界」已經沒有「明確量化成績」的標準時,我發現工作世界中「競賽的複雜度」比學校高很多,尤其是經常性的考驗項目是「挫折容忍度,適應度及柔軟度」等等…。之前,我不擅長這些童年競賽中沒有的東西。

工作了好多年以後的今天,好不容易,在歷經很多的不順利以後,漸漸學會克服過去不熟悉的事情!在不同環境和許多大內高手過招,以克服難關慢慢建立了自信心!不過,我的好勝心及需要掌聲的『早年基因』仍然存在。

當然,需要掌聲的習慣,讓我面對事情時『決心』比旁人夠,執行力較強,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好!但是,最近我愈來愈意識到,「成年人的世界」的掌聲,多半是策略性、心機深的動作。如果我仍然沈迷於別人給予我的讚美,自己無異成為別人眼中「頭腦簡單的囊中物」。

我終於覺悟「自己」才應該是「我所需要的掌聲」的提供者,「我」應該負起責任,隨時提供自己『加油打氣的能量』才對。因為在工作中,往往免不了面對種種變數。尤其我們作『行銷』的人來說,『變』是唯一『不變』的真理。

在行銷的世界裡,每每,事情才作一半,上司已經改變主意了。或是,我覺得作得漂亮的事,別人卻不以為然。我想即使是管理者,也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刻吧!這時,身為一個人,如果不能從自己心中,提起力量鼓勵自己。就會一直生活在不安全感中。

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,要從態度的轉變開始。關於『態度』,教育家查斯史溫朵說過:『我們每天可以有所選擇!我們可以自行決定要以哪種態度擁抱這一天。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過去… 我們無法改變不能避免的事,我們唯一可做的事,就是在自己這條弦好好演奏,這就是我們的態度… ! 我深信,生命中有百分之十的事,是註定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的,其餘的百分之九十,則是如何做出回應的問題…』

當我終於開始學習,放棄沈迷於別人給予我的讚美,學習無需別人的掌聲,同時學會不再為別人對我的態度擔憂,我發現我可以用更有活力、快樂的心情,去回應生命及工作上的種種變化。忽然間,我變得更自由、更快樂、處理事情更聰明。

既然已經體認到這一點,從今以後,我要更加的稱職,來擔任自己正面能量的提供者。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,學習忽視別人對自己的負面影響力。過了這麼多年,過去經常性的感覺寂寞的我,終於決定好好的作自己最忠實的朋友及最有力的支持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ki  的頭像
    aki

    aki 的部落格

    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